關於電視維修

2020-08-21

晶電視維修尺寸在IT產品推出16:9寬螢幕機種,如2008年下半年陸

在面板廠重視經濟切割效率,市場對16:10寬螢幕機種接受度高,以及Moni-TV的崛起,面板廠仿照液晶電視維修尺寸在IT產品推出16:9寬螢幕機種,如2008年下半年陸續問世的15.0吋、18.5吋、20吋、21.5/21.6吋,甚至23吋到27吋等一系列產品,在2008年約達到整體監視器1成比重,預估2009年將上看3成市占率。到了2010年,16:9將超越16:10成為主流,寬螢幕機種也將占整體監視器8成以上。此外,2008年下半年16:10亦推出部分22吋、26吋等大螢幕新機種,未來不僅寬螢幕液晶監視器仍會主導液晶顯示器發展趨勢,預期2009年20吋以上寬螢幕機種將快速成長,占整體液晶顯示器的比重上看3成。2008年第四季需求反轉點礙於金融危機,根據WitsView,液晶螢幕廠商2008年第四季出貨較第三季衰退7.4%。傳統出貨高峰的第四季,其出貨表現反映了終端市場需求低迷的現象,一反常態在旺季出貨卻呈衰退表現。從各區域的出貨狀況分析來看,北美市場金融危機的影響最大,主要廠商在北美的銷售均呈現下滑,其他地區則亦在此波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下,整體市場消費力道薄弱。就前五大液晶監視器品牌的表現來看,HP、Acer、Samsung、Dell與LGE,在全球經濟面臨挑戰的環境下,僅Samsung和Acer表現尚可,2008年第四季出貨量較2007年同期分別有2%與9%的成長率。這顯示液晶監視器市場在第四季出貨雖然下降,但不如先前預測的嚴重。第五章 全球大尺寸平面顯示面板應用市場分析 5-3 大尺寸LCD於資訊應用市場發展趨勢 5-3 大尺寸LCD於資訊應用市場發展趨勢這一波經濟不景氣對新興市場也造成衝擊,唯一能夠在這時期持續成長便是中國大陸。中國的液晶監視器在2008年第四季出貨較上一季成長11%,超越了北美市場,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的液晶監視器銷售市場。

 


LCD TV 產業的價值鏈結構20就各廠商在產業價值鏈的經營狀況,依市場研究機構 Witsview 在 2005 年 5月針對 32 吋 LCD TV 市場報價的成本分析,見圖 7 所示,相對於品牌為液晶電視修理報價帶來將近三成的貢獻,LCD 面板模組僅佔液晶電視報價的 25%,至於同樣與品牌位於產業價值鏈下游的零售、行銷與通路,另外佔去報價的三成。因此,在液晶電視的競爭上若缺乏品牌的經營,整體將立刻喪失接近約報價之六成的利潤,整體而言,韓國廠商與日本廠商在企業結構的表現方面,還是比台灣廠商具優勢,而在台灣廠商品牌知名度的排序,友達最優、瀚宇彩晶與華映次之、奇美再次之、廣輝由於完全無品牌經營故最不具優勢。圖 7 液晶電視產業價值鏈利潤分析資料來源:Witsview(2005/ 5)第四章 液晶電視 (LCD TV)產業特性分析第一節 產業特性分析TFT-LCD 產業屬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產品生命週期短、生產線技術更替速度快、專利數多、國際化分工現象普遍,且價格處於波動不定之非穩定平衡狀態;根據 ITIS 平面顯示器產業報告書,針對大尺寸 TFT-LCD 產業特性可歸納如下五點:(一) 資本密集,廠商進入障礙與退出障礙高一個大型 TFT-LCD 廠商,建廠資金從技術研發至量產階段均需投資至少百億元以上。


(一) 優勢(Strength)(1) 台灣企業的應變能力強由於國內家電產品的消費市場有限,因此企業的生產製品都以全球化為訴求,所以企業的決策與應變能力都必須隨著生產技術與市場的變化而有所變動。此外,相較於日本與韓國的大企業而言國內的液晶電視維修業者只能算是中小企業,公司組織的規模相對的較小,因此公司在做重大決策的時程上及更改策略的決定上都較日韓來的快速與有效率。此點對於目前在材料、設備與量產技術上都還在不斷研發與改善的液晶面板與電視產業上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若公司在一開始的研發方向或採買的設備不對時,企業必須能快速且有效的做決策改變方向,如此則可避免公司造成更大的損失。(2) 人民素質高,工作配合意願高且責任心強國內目前最大的資產在於人才的素質高,學習能力強及員工的工作配合度高且責任心強。這些特質使得公司在發展新興科技與產業時都能很迅速的學習國外的技術並達到一定的水準。因此許多國際企業都在台灣設有分公司或研發據點,一旦該公司有新技術或產品,台灣即成為其最佳的技轉與量產中心。(3) 具成熟的高科技產業基礎所有國家的高科技產業發展都不是一蹴可及的,除了人民的素質以外,產業的基礎都是由較簡單的勞力密集產品發展,然後隨著技術與量產經驗的累積而逐步發展至高科技的產品。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發展即為如此,從早期簡單的電子零件裝配廠開始發展至成為全球的半導體量產重鎮,然後再隨著全球產業發展的脈動進入目前光電相關產業。

 






-LCD 生產線後,韓國取代了日本在次世代玻璃基板規格   |   回上頁   |   造就的龐大商機,吸引著日本、韓國與台灣等亞太面板三強積極投入L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