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分享:Kalita Wave Dripper

器材分享:Kalita Wave Dripper

最近到店裡來喝咖啡的朋友們,應該有發現小二使用了不一樣的手沖器材;因為對於不同的產區豆和特色風味,小二想要嘗試以V60或Wave來表現出最想呈現的口感~ (當然也因為它美麗的造型,沖煮咖啡時真的心情好好~^^)

 
對於我們VIRUS手沖壺的愛用者以及入門新手,我們最近也推薦這款器材做參考,真的十分輕鬆簡單,會讓你信心加倍喔!
 
以下就來介紹一下這款識別度極高,俗稱「波浪濾杯」、「蛋糕濾杯」的器材>>

Kalita是日本知名的咖啡器具品牌,1958年於東京創業。近年來風行的Kalita Wave Dripper,是該公司的獨家專利,屬於簡單、容易上手的器材,它的設計訴求是將器材的影響因素和沖煮門檻降低,可以輕鬆萃取。因此只要對萃取條件的觀念正確,不需要太複雜的手法便可以沖出好喝的咖啡,很適合作為手沖入門的選擇。
 
Kalita Wave Dripper一般被稱為「波浪濾杯」,但其實濾杯本身並不是波浪狀的,蛋糕杯狀的波浪濾紙才是它名稱的由來,也是它最易辨識的特色;特殊造型的濾紙,就像是杯子蛋糕底紙的皺褶邊緣,所以有人也叫它「蛋糕濾杯」。
 
如果我們把一張波浪濾紙攤開來,可以發現是一張比較大的圓形濾紙壓製成的立體濾紙,一張濾紙總共有20道波浪皺褶,利用濾紙的摺痕取代導流溝槽的特殊設計,不直接貼合濾杯,減少了紙和濾杯直接接觸的面積,也創造了最大的萃取面積。一方面可以幫助萃取集中,熱水能夠平均且流暢的滴濾而下,使咖啡萃取更加順利;一方面也能減緩降溫的速度。
 
配合波浪濾紙使用的濾杯,是獨特的三濾孔設計,三個孔的距離剛好成為一個正三角形,分布在平整的濾杯底部,可以均勻的下水。濾紙與濾杯不會完全接觸,保留空間產生蒸氣提取咖啡的芳香,也讓水流保持順暢,也比較不容易產生雜味。
 
除了有質感的特殊外型之外,波浪濾杯沖煮出的咖啡,口感風味醇淨,對於新手來說是較容易上手的選擇,也深受不少咖啡師喜愛,例如2013年世界咖啡沖煮師大賽(World Brewer Cup)中,來自美國的Erin McCarthy就是使用Kalita波浪濾杯贏得冠軍的唷!現在也有不少咖啡店是以Wave濾杯來呈現風味,有機會的話,不妨感受一下它的魅力吧!! :)




回上頁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