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4-08

電腦工程師、美髮師、作家等,因職 業的關係常需低頭工作或伏案打

頸、胸相 連,背駝也會影響頸椎曲度,做擴胸運 動之外,我還會請病人夾緊兩側肩胛骨 五至十秒。 電腦工程師、美髮師、作家等,因職 業的關係常需低頭工作或伏案打字,常 有頸椎相關毛病。許多牙醫或身為骨外 科醫師的我,也是頸椎病的高危險群。 平日看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開刀 時,多半也是「埋頭苦幹」。因此看診 或手術空檔,我會伸展脖子附近的肌肉 或按壓風池穴、舒緩筋骨。下班回家, 也是盡量拉筋,伸展整條「龍骨」,消 除肩、頸、腰部的緊繃。氣血、筋骨順暢, 自然就會頭清目明,減緩腰痠背痛。 頸椎術後如何保健? 醫療護腕推薦平時多多注重三養──保「養」得宜、 營「養」適當、休「養」充足,大部分 人應可遠離頸椎病。若真不得已嚴重到 得開刀,手術後二健──保「健」、復 「健」更形重要。 保健 常「三吩咐、四交代」病人(尤其是 女性),術後三個月內最好能「離鼎離 灶」,因為煮飯、切菜的大動作容易牽 扯到尚待恢復肌力的頸、肩肌肉群,造 成痠痛;植入的支架也需一段時間的固 定才能達成骨融合目的。頸圈,不只是 支撐,同時也可提醒患者動作不能太大、 太快(比如急速轉頭)。


 一、榮民姓名: 二、申請日期: 年 月 日 三、受理申請單位: (榮服處、榮家) 四、申請人具效期內之下列身心障礙手冊或具行動障礙者:(請勾選下列身份) o肢體障礙者(新制 ICF 第七類 05):效期至 年 月 日 o平衡機能障礙(新制 ICF 第二類 03):效期至 年 月 日 o行動障礙(或行動不穩)者(請勾選或簡述原因) o下肢外觀有明顯傷口且影響行動者。 o下肢外觀無明顯傷口,但影響行動,並提具三個月內就醫紀錄者。 o最近三個月內曾住院且目前行動障礙者(或行動不穩者) (請提供住院佐證資 料) 。 o最近三個月內曾因行動障礙(或行動不穩)就醫,且目前行動障礙者醫療護腕推薦(請提三個 月內就醫紀錄) 。 o年邁且行動障礙(或行動不穩)者:請註明出生年月。 o其他具有行動障礙(或行動不穩) 事實(請說明並請提供佐證資料) 。 ) 五、受理單位審核結果: o符合申請條件並於規定期限內申請。 o未符合申請期限規定。 o未符合申請條件(未具身心障礙手冊之肢體障礙、平衡機能障礙、或行動障礙或 行動不穩等條件)。 審核人 單位主管 機關首長 榮民總醫院 分院醫療輔具處方單 就診日期: 年 月 日 本處方單僅限各榮總及榮總分院開立後,由榮民以正本處方單向各榮服處或榮家申請醫療輔具使用。


「望聞問切」,是醫師 診斷任何疾病的基本功,也是老祖宗千百 年來流傳下來的智慧。醫療護腕推薦頸椎病的臨床表 現,多半繁複而非專一,常常又會因長期 的生理異常而導致身心症或是自律神經失 調。診治這類病人時,醫師最需要做的, 是「望」:關愛的眼神;是「聞」:用心 傾聽;是「問」:詳細詢問病史;絕對不 是「切」:檢驗/檢查而已(如抽血、X 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神經傳導等)。 只可惜,現今的醫療行為求快(效率)求 利(效益),「不聞不問,只切不望」早 已成為常態。沒有正確的診斷,反覆的吃 藥、打針、檢查、復健、甚至開刀,反而 製造更多的病與病人,導致更多的醫療浪 費與不幸。 以前農業時代,一般人的生活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隨著時代 的變遷及科技的日新月異,帶來了便利的生活,也造就了很多3C產 品的誕生,進而改變了大眾的生活型態。現代人的生活也因此有了重 大的改變,放眼望去,人手一電子產品,無論是平板電腦又或是手機 等,這樣的生活型態讓許多人成了低頭族。








脊椎側彎 § 原發型 ( 不明原因型 ) 側彎 非結構型   |   回上頁   |   側彎的 病因、改良並提高背架的治療效果、骨科手術技術的進步以減低對患者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