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5-05

的稱為脊椎不正, 而超出10度以上則稱為脊椎側彎(註二)。 二、VIS

再計算X光片上 脊椎骨的彎曲程度所夾的柯卜氏角(Cobb angle),10度以內的稱為脊椎不正, 而超出10度以上則稱為脊椎側彎(註二)。 二、VISTA頸圈脊椎側彎的形成因素 一般人對脊椎側彎的看法不外乎是將原因指向:(一)長期坐站姿勢不良; (二)背包太重,或長期用側背的方式;(三)所睡的床太軟,因此產生脊椎變 形;(四)坐的時候蹺腳,使脊椎產生歪斜。 大部分脊椎側彎患者屬於「自發性脊柱側彎」仍是原因不明之外,其他脊 椎骨異常的側向旋轉及彎曲而產生的畸形現象,因脊柱骨的結構排列有旋轉或楔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2 狀變形的現象,而產生脊柱骨偏離身體之中軸線而彎曲,所以外觀上會出現身體 不正常歪斜的情形(註三)。 三、脊椎側彎的種類 目前醫學界對脊椎側彎的分類,眾說紛紜,根據學者研究(註四),歸納整 理了從1997到2003年期間,先將國內醫師與學者對脊柱側彎發生原因加以分類, 再加上其他學者的說法加以補充,完成下列的分類方式。脊椎側彎可區分為非結 構性脊椎側彎及結構性脊椎側彎兩大類: (一)非結構性的脊椎側彎: 脊椎本身並沒有產生畸形,而是指脊椎向側方彎曲。其主要的發生原因為 姿勢不良、長短腳、骨盆傾斜、髖關節痙攣,或脊柱旁肌肉痙孿等(註五)。但 只要改善其根本原因,側彎即可恢復,又稱姿勢性脊椎側彎或功能性脊椎側彎。 (二)結構性脊椎側彎: 指脊椎結構上發生畸形所造成。又可分為非自發性脊椎側彎和自發性脊椎側 彎(註六)。


 □多重障礙者(須註明障礙類別與等級):_______________ □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功能障礙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身心障礙類別:□染色體異常 □先天代謝異常 □其他先天缺陷 8-3. (新制)身心障礙分類系統: □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 □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醫療護膝推薦疼痛 □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 □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 □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神 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使用評估: 1. 使用目的與活動需求(可複選):□日常生活 □醫療 □就學 □就業 □休閒與運動 2. 輔具使用環境(可複選):□室內 □戶外 □居家使用 □機構或學校使用 □社區或公園 □其他: 3. 輔具操控能力:□無自行推動輪椅能力 □可自行推動輪椅 □具良好輪椅醫療護膝推薦操控能力 特製輪椅規格


使用背架如覺得身體不適請洽醫護人員。 護理部骨科病房護理長 吳佳燕 241 30卷8期 3 近年來因為社會大眾生活型態的改 變,脊椎矯正器長時間的坐姿或站姿不良及缺乏規 律運動而導致下背痛者日益趨多,嚴重 甚至造成椎間盤脫位或脊椎退化等脊椎 疾病,需藉助手術來治療,而穿著背架 是保守治療的第一選擇,也是手術後保 護脊椎的重要處置,正確穿著背架不僅 可以固定及維持脊椎的穩定度,對於維 持脊椎正確姿勢有很大的幫助。接下來 就讓我們介紹背架穿著的正確撇步: 一、穿著背架目的是藉由背架結構支撐 並保護脊椎。 二、適用於脊椎滑脫、脊椎外傷性骨折 、椎間盤脫位、脊椎狹窄、退化性 脊椎炎等手術後患者或下背痛患者。 三、常見背架分為兩種分別為軟式背架 及泰勒式背架(如圖一),需依醫 師建議選擇合適個人的背架。 四、穿著背架的注意事項: 勿彎腰,需以蹲姿代替彎腰,且勿 提二公斤以上之重物。








請患者脫鞋站立,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彎腰鞠躬 成 90°,關節炎護膝雙手自   |   回上頁   |   : o 長期坐姿宜選擇有靠背的椅子支持,保持腰部挺直,儘量避免坐矮板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