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5-05

任賴宇亮表示,除了因意外造成的腰背痛,如車禍、跌倒等,大部分

 護腰目的 支撐肌肉、限制活動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找主任賴宇亮表示,除了因意外造成的腰背痛,如車禍、跌倒等,大部分的腰背痛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頻繁搬重物,或因為椎間盤突出造成的,但並不是每種腰痛都需要穿護腰,只有因為急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嚴重的脊柱側彎,或是剛動完相關手術等的狀況下醫療護膝推薦才需要使用護腰。 軟式或硬式 最好經醫師建議 賴宇亮說,目前市面上有非常多種護腰,大致分為軟式與硬式,軟式護腰適用於急性背痛,像是肌肉拉傷的疼痛緩解;硬式護腰固定效果較佳,多用於控制脊椎骨折,脊椎手術術後保護等。 民眾就醫時,醫師都會根據患者情況建議應該穿戴哪一種護腰,民眾可以事後到醫療器材行按照醫師的建議購買,醫療護膝推薦以免買到不適合的,戴了反而沒效果。另外,也提醒民眾,使用護腰時必須將護腰的腰背帶綁緊,才有效果。 別過度依賴 以免肌群萎縮 不過,賴宇亮也說,通常他會建議手術完的患者使用護腰約3個月就好,平常在家中或比較安全的環境下,如晚上睡覺時,可視情況不使用護腰。 為什麼會告訴民眾在安全環境下盡量不戴護腰?主要是因為戴了護腰後,腹肌與背肌就會產生依賴。

 


各項特製輪椅檢附由復健科或骨科或神經科或身障 醫療相關科別醫師開立之診斷書及評估表。詳附錄一。) □成人鋁合金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鋁合金高背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升撥腳靠) □不銹鋼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不銹鋼特製輪椅(活動扶手、升撥腳靠) □不銹鋼截肢型特製輪椅(醫療護腕推薦重心後移,活動扶手,活動踏板,升撥腳靠) □不銹鋼高背特製骨科輪椅(活動扶手、升撥腳靠) □不銹鋼高背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不銹鋼加重型輪椅(固定扶手、固定踏板) 座寬 18 吋 □不銹鋼加重型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座寬 18 吋 □不銹鋼加寬加重型輪椅(固定扶手、固定踏板) 座寬 20 吋 □不銹鋼加寬加重型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座寬 20 吋 頸部及軀幹用支架 7.頸圈: 頸周長: 吋 肩高點至下巴: 吋 (如附圖) □頸圈(MIAMI J) (附量測表) □頸圈(硬式)* □頸圈(軟式) □四柱式頸支架(附量測表) □胸頸支架(附量測表) 8.圍腰: 肚臍圍: 吋 □圍腰(加強型) □圍腰(加強、加高型) □透氣型圍腰(單層) (圍腰類需附量測表) 9.背架 (附量測表) □透氣式騎士背架 □透氣式騎士泰勒背架 盥洗如廁輔具 10.□洗澡便盆兩用椅 醫師(職名章):


 1、非自發性脊椎側彎: 包括先天性脊椎側彎、神經肌肉病變及骨性病變,如下列分析:: (1)先天性脊椎側彎(congenital scoliosis):關節炎護膝通常與脊椎的異常有關,又可分為: A、半椎體(hemivertebra)異常: 屬於先天性異常疾病,是脊椎的某一側的發展不完全而造成(註七)。 B、先天性骨骼障礙: 脊椎的一側沒有生長,變成楔形狀脊椎。因此在側彎凹側的脊椎承受很大的 壓力(註八)。 (2)神經肌肉病變: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3 起因於下列的某種特定原因,包括:神經肌肉病變、退化、感染、腫瘤等病 症(註九)。例如:小兒麻痺、肌肉萎縮、腦性麻痺、神經纖維腫瘤等等病症(註 十)。 (3)骨性病變: 包括脊椎骨折或位移所造成外傷性側彎、骨軟骨營養不良 (Osteochonorodystrophy)和胸廓成形術或膿胸之胸廓後遺症(Thoracogenic thoracoplasty or emphysema)(註十一)。 2、自發性脊椎側彎(idiopathic scoliosis): 此類是最常見的一種,至今仍是無法了解發生的原因。其中又可分為嬰兒 自發性、幼兒自發性及青少年期自發性脊椎側彎等三種(註十二)。而青少年期 自發性脊椎側彎發生於十歲以後至骨骼成熟。在十歲以前有在很多脊椎彎曲的病 例。








、榮譽國民 之家、各級榮院 具效期內之視障身心障礙證明正 本(新制 ICF   |   回上頁   |   彎 4 又稱 Adam 氏前彎試驗,需請患者脫鞋站立,兩腳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