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5-21

脊骨神經學博士 閻曉華 脊椎側彎與痛 § 脊椎側彎造成疼痛

 

改善脊椎側彎 告別腰酸背痛 脊骨神經學博士 閻曉華 脊椎側彎與痛 § 脊椎側彎造成疼痛? § 疼痛造成脊椎側彎? § 側彎愈彎,疼痛愈嚴重? § 整脊、整骨會不會拉直脊椎? § 脊椎側彎該如何治療? § 吊單槓 § 倒立 § 游泳 § 穿背架 § 肌力訓練 脊椎側彎的種類 結構型側彎 § 退化型脊椎側彎 § 神經肌肉型側彎 § 先天性脊椎側彎 § 原發型 ( 不明原因 ) 脊椎側彎 § 關節炎護膝嬰兒型 0~3 歲 § 幼兒型 4~10 歲 § 青少年型 11~18 歲 非結構型 ( 功能型側彎 ) § 暫時性側彎 § 長短腳 § 肌肉痙攣 § 發炎 § 椎間盤突出 功能性脊椎側彎 - 長短腳 § 結構性長短腳 § 下肢骨頭長度不一致 § 發育異常或外傷骨折 § 造成骨盆歪斜及脊椎側彎 § 利用鞋墊矯正 § 手術 § 功能性長短腳 § 並非骨頭長度差異導致 § 脊椎偏位 § 骨盆偏位 § 髖關節旋轉不對稱 § 與功能性脊椎側彎無關 脊椎側彎疼痛總結 結構型側彎 § 可能會造成疼痛 § 退化型脊椎側彎 § 所有類型的側彎在成年過後 §

 


2. 增加身體組織延展性、柔軟度。 3. 增加關節活動度。 4. 強化肌肉肌力和耐力。 5. 改善肢體活動的協調性及靈活度。 6. 適當保護避免反覆受傷。 肆、搬運作業人員之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健康管理 搬運作業人員之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健康管理: 一、搬運作業人員防範對策 (一)雇主注意事項 1. 雇主對搬運作業環境規劃,醫療護膝推薦注意工作檯的高度及深度,避免長期彎腰或伸長身體姿勢。 2. 貨物擺放環境動線,減少不必要的雜物推放。 3. 搬運作業排班作息採輪調制度,避免長期同一反覆性工作,降低暴露風險等。 4. 規定每件搬運物體最大體積及重量上限。 5. 提供及訓練員工正確使用機械輔助設備,如:手推車、千斤頂、升降機、搬運車、起重機 等,減少體力負擔。 7 6. 教導員工腰背保健衛生教育,正確搬運姿勢,施力方式,並利用運動練習養成習慣,推廣 工作前或中間休息時間做健身柔軟體操。

 


頸、胸相 連,背駝也會影響頸椎曲度,做擴胸運 動之外,我還會請病人夾緊兩側肩胛骨 五至十秒。 電腦工程師、美髮師、作家等,因職 業的關係常需低頭工作或伏案打字,常 有頸椎相關毛病。許多牙醫或身為骨外 科醫師的我,也是頸椎病的高危險群。 平日看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開刀 時,多半也是「埋頭苦幹」。因此看診 或手術空檔,我會伸展脖子附近的肌肉 或按壓風池穴、舒緩筋骨。下班回家, 也是盡量拉筋,伸展整條「龍骨」,消 除肩、頸、腰部的緊繃。氣血、筋骨順暢, 自然就會頭清目明,減緩腰痠背痛。 頸椎術後如何保健? 醫療護腕推薦平時多多注重三養──保「養」得宜、 營「養」適當、休「養」充足,大部分 人應可遠離頸椎病。若真不得已嚴重到 得開刀,手術後二健──保「健」、復 「健」更形重要。 保健 常「三吩咐、四交代」病人(尤其是 女性),術後三個月內最好能「離鼎離 灶」,因為煮飯、切菜的大動作容易牽 扯到尚待恢復肌力的頸、肩肌肉群,造 成痠痛;植入的支架也需一段時間的固 定才能達成骨融合目的。頸圈,不只是 支撐,同時也可提醒患者動作不能太大、 太快(比如急速轉頭)。








) 15:20-16:10 醫療護膝推薦修模示範教學(   |   回上頁   |   以坐下後膝蓋不高於髖關節為準。 若穿背架感到疼痛不適時,醫療頸圈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