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6-01

Society) 三.上課時間:108 年 7 月 21 日至 23

正方法。 二.主辦單位:台灣脊椎側彎協會 TSS (Taiwan Scoliosis Society) 三.上課時間:108 年 7 月 21 日至 23 日及 28 日 上課地點:台灣脊椎側彎協會 台中市西屯區安和路 120-9 號(SRAM 隔壁) 四.學員人數: 24 人。 即日受理報名,額滿為止。劃撥後若因額滿未錄取者會全額退費。 五.聯絡專線:0982 367 281 台灣脊椎側彎協會秘書長黃駿翰物理治療師 六.關節炎護膝學分時數:學分申請審核中 七.報名與費用: 24,000 元。 譚仕馨院長 14:20~14:30 Coffee break 14:30~15:20 DOPS Physiotherapist and 3R、3L、4R、4L patient 譚仕馨院長 15:20~15:30 Coffee break 15:30~16:20 DOPS Physiotherapist and 3R、3L、4R、4L patient 譚仕馨院長 16:20~16:30 Coffee break 16:30~17:20 DOPS Physiotherapist and 3R、3L、4R、4L patient 譚仕馨院長 17:20~17:30 Discussion


在青少年期骨骼生長快速時才被發現,此時期男與女發生比例為1:8(註十 三)或1:9(註十四)。 上述的分類方式,因神經、關節炎護膝肌肉和骨骼相互影響,所以在神經病變性、肌 肉病變性及骨性病變性的脊椎側彎病患中(註十五),某一種疾病可能與其他兩 種重疊,而無法將其完全的分割成單純只屬於某一類。 四、脊椎側彎的徵狀 人體的脊柱,包括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五節腰椎、五節薦椎、四節尾 椎所構成,正常人可以做前彎、後仰、左右側彎的動作。但脊椎側彎的患者,依 照其彎曲位置,可分為頸椎彎曲、胸椎彎曲、腰椎的 S 形彎曲、倒 S 形彎曲、 C 形彎曲、倒 C 形彎曲等等。大多數的病患都一開始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偶爾會 感覺到背痛,但脊椎側彎嚴重者可能會直接影響到心肺功能(註十六)。 五、脊椎側彎的診斷與治療 (一)診斷 在國外,學校和社區對脊柱側彎學童進行的篩檢。從 60 年代開始,歐美各 國即相當重視,由於美國政府在 70 年代對中小學學生實施脊柱側彎篩檢,嚴重 需要開刀治療的患者已經大幅減少(註十七)。目前醫界對脊椎側彎患者的檢測, 常使用的方式如下列: 1、前屈身檢查法(Forward bending test):


列為每年學生檢查的必要項目。 對於未來可能研究方向,可分為四大方向,包括:發現自發性脊椎側彎的 病因、改良並提高背架的治療效果、骨科手術技術的進步以減低對患者的副作用 以及附加療法的治療成效考量。首先,對於自發性脊椎側彎的發生原因,有學者 將它定義為遺傳性疾病(註三十六)。就目前為止,學者從基因觀點研究脊椎側 彎問題的不多關節炎護膝,希望將來科技進步,能夠將脊椎側彎病患的基因加以解密,或找 出適合的基因療法或發明藥物,希望能加以減緩脊椎側彎的惡化問題。其次,背 架的矯正方式及材質也是有改進的空間,多數的背架都需長期的穿戴,造成許多 患者因疼痛而半途而費,並產生許多副作用。第三、外科手術因為是侵入性的治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7 療,手術前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除了考慮開刀的風險之外,手術後仍需考慮復 建及其他副作用,因此,需投入更多相關手術技術進一步研究。

 








垂直。 開車: 勿坐太遠或太低。可使用坐墊 輔助坐高,並調整   |   回上頁   |   度以內的稱為脊椎不正, 而超出10度以上則稱為脊椎側彎(註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