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6-07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醫療頸圈推薦復健科 物理治療組編印 著作權人:汐止國

 2.振興公園地下停車場:臺北市北投區天母西路 112 號。 脊柱側彎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醫療頸圈推薦復健科 物理治療組編印 著作權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定義 脊柱側彎是指一種脊椎的變形問題,脊椎正常由從 正面看來一條鉛直線,而側彎以後變形為左右彎曲的曲 線VISTA頸圈,可能是一個或是多個連續側彎造成的,可能發生在 頸椎、胸椎、腰椎或其中兩者同時發生。 脊椎正常是由上而下一直線,左右兩側的肌力是平 衡的,若當一側肌力大於另一側時,造成上下的脊椎往 同側彎曲,形成一個 C 形的曲線,若是處於更複雜的情 況,可能會有兩個 C 形而造成 S 形的狀況,也就是我們 所稱的脊柱側彎。 ■病因 造成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結構性問題(Structural Scoliosis):由病變所引 起不可逆的脊柱側彎,例如神經肌肉疾病(小兒麻 痺、脊髓損傷、進行性的神經肌肉疾病)、骨病變 疾病或自發性疾病。  非結構性問題(Non-structural Scoliosis):又稱 為功能性或姿勢性的脊柱側彎,多為由雙腳不等 長、不良的姿勢習慣及肌肉不平衡所造成的,是有 機會再矯正回正常姿勢的。 ■評估 脊柱側彎的病人,外表上看來會有以下幾點:


「保暖」也很 重要,配掛頸圈除了可以保護、支撐外, 也有防寒作用。若冬天手術的患者,我 會請他們在頸圈和脖子間再加一片「圍 脖」,免受風寒侵入而造成肌肉緊繃、 氣血不順。 31 人醫心傳2020.3 大林慈濟醫院交感型頸椎病治療 復健 很多病人開完頸椎、戴上頸圈就不敢 亂動。我會請病人放心,頸圈的作用只 是保護、提醒,不是完全限制肩、頸不 能動。聳聳兩肩、輕輕上仰低頭、看左 看右,都可以放鬆頸筋,不但舒服,更 能加速復原。晚上睡覺時,也可將頸圈 解開,好睡、睡好為原則,不用擔心植 入支架會「跑掉」。 強化頸筋 有一點不能不強調,醫療護腕推薦頸椎病有一大半 以上是「錯位」引起,而不單單是「骨 刺增生」而已。因為許多人即使開刀把 壓迫神經的骨刺拿得乾乾淨淨,術後還 是在痛,很可能就是因為頸筋無力導致 錯位引起。以下建議的動作,不只術後 復健有效,也是平時強化頸筋最簡單而 實用的方法。 用毛巾或雙手交疊,用力頂住前額, 同時頭部也往前出力,如此可以鍛鍊頸 部前方的肌群。 用毛巾或雙手頂住後腦杓,同時頭部 往後出力,可以鍛鍊頸部後方的肌群。 我常說:「牽一頸而動全身」,意即 頸椎若有病(退化、失穩、錯位),有可 能引發全身(由表而裡,從筋骨到臟腑; 全身上下,從頭頂到腳底)不舒服。如果 病人、家屬或醫師沒有這觀念,常會落入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迷思與逛醫院 換醫師的陷阱。此時,「看對醫生找對科」 就顯得格外重要。


三.因情形特殊,經專案報請本會核准者,得不受申請年限之限制。惟附表內所列各項目輔具(助聽器、 眼鏡、義眼、其他醫療輔具等四項)以一年申請一次為限。 四.申請人應備之西醫健保合約醫療院所診斷證明書、聽力圖及驗光單,須符合自開具之日起三個月內 之期限。 附錄一 醫療輔具補助項目 項次 醫療輔具項目 醫療護腕推薦單位 使用年限 受理機構 備註 一 手杖(鋁合金) 支 二年 榮民服務處、榮譽國民 之家、各級榮院 具效期內之肢體障礙(新制 ICF 第 七類 05)、平衡機能障礙(新制 ICF 第二類 03)或行動障礙證明者,得 以身心障礙證明正本或受理單位 出具評估紀錄表(附錄二)替代診 斷書。 二 手杖(不銹鋼) 支 二年 榮民服務處、榮譽國民 之家、各級榮院 具效期內之肢體障礙(新制 ICF 第 七類 05)、平衡機能障礙(新制 ICF 第二類 03)或行動障礙證明者,得 以身心障礙證明正本或受理單位 出具評估紀錄表(附錄二)替代診 斷書。








穿背架感到疼痛不適時,醫療頸圈推薦可用棉 您穿對了嗎~背架正確穿   |   回上頁   |   與關節靈活度,改善腰腹部肌肉強度、耐力醫療護膝推薦。 二、肩頸疼痛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