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6-28

。 頸椎病變之致病因素相當多,包括發炎、腫瘤、血管異常、先

乃由七節的頸椎椎體及椎 間盤環繞保護。 頸椎病變之致病因素相當多,包括發炎、腫瘤、血管異常、先天結構異常等, 但仍以外傷及退化為大宗。 一、臨床症狀 1. 脖子酸痛、僵硬、活動困難、無法後仰。 2. 單側或雙側的肩膀,上臂、前臂甚至手指放射痛或麻痺。 3. 手臂或掌間肌肉萎縮,指端無力。 4. 醫療護膝推薦四肢輕癱甚至重癱、大小便失禁、呼吸麻痺導致死亡。 二、診斷工具 1. 頸椎動態性 X 光:評估頸椎的穩定度,骨刺的嚴重度,椎孔是否狹窄及椎間盤 的變化。 2. 神經傳導及肌電圖:判斷頸椎神經根病變及影響範圍,以便與周邊神經病變區 分。 諮詢電話:(03)492-3030 專人掛號專線:(03)493-1010 桃園縣平鎮市廣泰路 77 號 壢 新 凡 事 用 心 對 您 無 限 關 心 3. 電腦斷層加上脊髓攝影:因具侵犯性及易生併發症目前已少用。 4. 核磁共振造影(MRI):診斷的利器,若是保守治療無效或是相當明顯而嚴重的 症狀,臨床醫師則醫療護膝推薦會安排以便判斷是否需手術,且需手術幾節。 三、治療方式 1. 保守治療:如藥物、復健、整脊術、頸圈護具、局部注射。 2. 手術治療:一旦保守治療 4~6 週無效或神經症狀持續惡化為適應症,頸椎手術 分前路及後路,目前以前路手術為主,因其傷口小,減壓徹底,

 


頸椎手術後,視情況需使用 頸圈固定,視植入物的不同而有不同配 戴時間,從兩週至三個月不等。 什麼是人工椎間盤? 人工頸椎椎間盤是可以模擬正常頸椎椎 間盤的特殊裝置,接受椎間盤切除手術後, 將人工椎間盤植入原來椎間盤的位置,代替 原有椎間盤並保有其功能。 人工椎間盤有什麼作用? 人工椎間盤與正常椎間盤功能相當,醫療護腕推薦類 似一個避震器,同時還能夠重建,並維持因 病變等原因而縮短的椎間隙高度。人工椎間 盤最重要的功能是維持椎間關節的活動,保 護鄰近節段的椎間盤。傳統接受椎間盤切除 後,會在原空間內放入移植骨或脊椎支架, 促使椎體融合固定在一起。由於鄰近節段承 受力增加,進而導致提早退化。人工椎間盤 則維持了原節段的活動,保護鄰近節段的椎 間盤不會發生過早退化情形。 什麼人適合接受人工椎間盤置入手 術? 頸椎病變特別是椎間盤突出,需要接受 頸椎椎間盤切除術的病人,適合接受人工椎 間盤置入手術。但有腫瘤、感染、骨質疏鬆 症和節段性不穩定,或該節段有後縱韌帶骨 化症者皆不適合人工椎間盤置入手術。 人工椎間盤有健保給付嗎? 人工椎間盤目前無健保給付,必 須自費使用,一組人工椎間盤費用約 介於二十萬至三十萬之間,視各廠牌 及醫院收費標準而有所不同。醫療保 險是否給付,也要看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 容而定。 接受人工椎間盤置入手術 需要住院多久? 手術後三至五天就可以出院 回家休養了。

 


1 頸部術後保健 手術後病人常因疼痛而不敢活動,但正確且適宜的活動不但可以減輕活動醫療護腕推薦引起 的疼痛及保護手術部位內固定器穩定。以下將告訴您手術後頸部適當姿位姿勢 及活動注意事項。 一、手術後活動 (一)睡覺 正確姿勢 重點說明 錯誤姿勢 平躺睡覺:枕頭店在頸部 非頭部,高度以不使頸部 向前屈曲為原則。 枕頭大小以 3~4 吋高、16 吋長以及 6~7 吋寬最佳。 醫療護腕推薦側睡:墊枕頭保持頭、頸 部及脊柱在自然平行的 姿勢。 (二)翻身:手術後回病房,每個 2~3 小時需翻身一次,以防止褥瘡。翻身 時,一邊膝蓋彎曲、腳用力,手抓床欄輔助側翻,並注意肩與臀同時 翻轉,避免腰部局部扭轉翻身,如此可減輕數後疼痛。

 








到疼痛不適時,醫療頸圈推薦可用棉 您穿對了嗎~背架正確穿法 ◎林口長庚護理   |   回上頁   |   是好的姿勢? § 矢狀面 ( 側面 ) § 頭頸 §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