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2-15

1 頸椎壓迫頸圈輔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

需自費 3-4 萬(可申 讀健保給付,但須經 過健保局審核)。 需自費二十幾萬。 1 頸椎壓迫頸圈輔具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復健科及物理治療科 謹製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 276 號 電話:(02) 23690211 分機 3776 基本頸部保護及運動 ¤ 維持正確姿勢 1. 坐時,抬頭挺胸收下巴;選擇有靠背及扶手的椅 子較佳。椅子高度為使髖關節維持屈曲稍大於九 十度。 2. 改進工作時的坐姿(如右圖),避免長時間低頭或 頭往前伸。 3. 工作檯面勿太低或離身體太遠,盡量使背貼靠椅 背、頭部前屈小於二十度。調整工作檯面或椅子 常可輕易改善頸部不舒服症狀。 4. 避免工作時頸部過度前屈、後仰或左右轉動。必 要時以轉動身體或使用工具取代頸部轉動,如倒 車時多使用後照鏡或選擇可旋轉之辦公椅。 5. 站立時,儘量收下巴、縮小腹,維持正確直立姿 勢。


頸、胸相 連,背駝也會影響頸椎曲度,做擴胸運 動之外,我還會請病人夾緊兩側肩胛骨 五至十秒。 電腦工程師、美髮師、作家等,因職 業的關係常需低頭工作或伏案打字,常 有頸椎相關毛病。許多牙醫或身為骨外 科醫師的我,也是頸椎病的高危險群。 平日看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開刀 時,多半也是「埋頭苦幹」。因此看診 或手術空檔,我會伸展脖子附近的肌肉 或按壓風池穴、舒緩筋骨。下班回家, 也是盡量拉筋,伸展整條「龍骨」,消 除肩、頸、腰部的緊繃。氣血、筋骨順暢, 自然就會頭清目明,減緩腰痠背痛。 頸椎術後如何保健? 美國aspen平時多多注重三養──保「養」得宜、 營「養」適當、休「養」充足,大部分 人應可遠離頸椎病。若真不得已嚴重到 得開刀,手術後二健──保「健」、復 「健」更形重要。 保健 常「三吩咐、四交代」病人(尤其是 女性),術後三個月內最好能「離鼎離 灶」,因為煮飯、切菜的大動作容易牽 扯到尚待恢復肌力的頸、肩肌肉群,造 成痠痛;植入的支架也需一段時間的固 定才能達成骨融合目的。頸圈,不只是 支撐,同時也可提醒患者動作不能太大、 太快(比如急速轉頭)。


近年來網路科 技發達,不分男女老幼,更因重度使用 電腦、筆電、平板電腦、手機等各種電 子產品,常常引發肩頸痠痛、頭痛頭 暈、目眩耳鳴、全身不適等各種「頸椎 病」相關症狀。因此,現代人更應具備 「牽一頸而動全身」的觀念,好好護頸 保命、健頸強身。 一般而言,「典型」的頸椎神經「壓 迫」到的是感覺神經(會麻會痛)、美國aspen或 運動神經(肌肉萎縮無力)、或脊髓神 經(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等「典型 症狀」;但頸椎病患者常會表現出許多 「非典型」的「交感神經受到激惹」的 症狀,包括頭痛、眩暈、耳鳴、視力模 糊、心悸、胸悶、腸胃不適、泌尿失常 等「全身上下、裡裡外外、從皮到骨、 五臟六腑」的不舒服。可惜的是,許多 各科的醫師都不知道「即使頸椎輕微退 化或錯位也可能引發全身且嚴重症狀」 的觀念,因而延誤診治,造成病人的 「無助」。








鞋內墊 □鞋內墊 只(含製模) * □鞋內墊 只(不合製模) * □腳弓墊   |   回上頁   |   漸進式增加次數及時 間。 (七)儘早下床活動,視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