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2-21

多數是治療者宣稱及誇大的療效,不足以完全採信,因此,有需要進一步醫學界

第四、附加療法 的治療方式琳瑯滿目,既沒有醫學界的背書,也沒有其他的臨床研究證明有效, 多數是治療者宣稱及誇大的療效,不足以完全採信,因此,有需要進一步醫學界 的臨床研究及篩選。因此以上的四種治療方式,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最後,對脊椎側彎的病患來說,至今仍找不到一種治療方式能確實有效根 治,而且無任何副作用。復健醫療器材但並不是就該完全絕望。在美國德州的貝勒脊椎側彎中 心(Baylor Scoliosis Center)的主管歐布利恩(Michael F. O'Brien)醫師就說: 「嚴重的脊椎側彎是相當嚴重的殘疾,因此尚有相當大的潛力來改善此種病症。」 (註三十七)這或許就是我所能找到最正面的答案吧!希望醫學界及有志之士 們,共同努力,來解決人類的這個謎題。 肆●引註資料 註一、孫鴻明(2007)。分析胸椎脊椎側彎術後結果之影響因子與臨床探討。私 立長庚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頁 1。 註二、孫鴻明(2007)。分析胸椎脊椎側彎術後結果之影響因子與臨床探討。私 立長庚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頁 4。 註三、林季福(2004)。身心動作教育課程應用於開發學童覺察能力與改善脊柱 側彎效果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頁 39。 註四、林季福(2004)。身心動作教育課程應用於開發學童覺察能力與改善脊柱 側彎效果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頁 40-42。 註五、林季福(2004)。身心動作教育課程應用於開發學童覺察能力與改善脊柱 側彎效果之研究。

 


 低頭族後續所衍生的問題不單單是令人詬病的視力問題,這些問 題包括了肌腱發炎、周邊神經病變、肩頸症候群、睡眠障礙及頸椎椎 間板突出或退化性疾症(俗稱骨刺),進而造成神經壓迫等。上述問 題最嚴重的莫過於頸椎退化性疾症,合併神經壓迫,接下來我們就針 對此問題進行介紹。 正常的脊椎構造是由椎體、美國aspen椎間盤、關節面、韌帶、脊髓、神經 根及血管所構成,每個構造各司其職,也互相配合,讓人的脖子能自 由活動。 隨著年紀增長,身上的器官會逐漸老化,韌帶會增厚及鬆弛、骨 骼會磨損退化、腦萎縮、記憶力退化及皮膚保水度也會喪失……當然 撰文 ◎神經外科專科護理師張怡苓人工椎間盤於 頸椎手術的運用 專題 企 畫 Nov.2018 7 脊椎也不例外。常見的頸椎退化性疾病有頸 椎間盤病變、頸椎狹窄及骨關節炎。 何謂頸椎椎間板突出症? 頸椎共有七節,像竹子般一節一節構 成,每節之間有一個纖維軟墊,叫作椎間盤 (人體的避震器)。


「保暖」也很 重要,配掛頸圈除了可以保護、支撐外, 也有防寒作用。若冬天手術的患者,我 會請他們在頸圈和脖子間再加一片「圍 脖」,免受風寒侵入而造成肌肉緊繃、 氣血不順。 31 人醫心傳2020.3 大林慈濟醫院交感型頸椎病治療 復健 很多病人開完頸椎、戴上頸圈就不敢 亂動。我會請病人放心,頸圈的作用只 是保護、提醒,不是完全限制肩、頸不 能動。聳聳兩肩、輕輕上仰低頭、看左 看右,都可以放鬆頸筋,不但舒服,更 能加速復原。晚上睡覺時,也可將頸圈 解開,好睡、睡好為原則,不用擔心植 入支架會「跑掉」。 強化頸筋 有一點不能不強調,美國aspen頸椎病有一大半 以上是「錯位」引起,而不單單是「骨 刺增生」而已。因為許多人即使開刀把 壓迫神經的骨刺拿得乾乾淨淨,術後還 是在痛,很可能就是因為頸筋無力導致 錯位引起。以下建議的動作,不只術後 復健有效,也是平時強化頸筋最簡單而 實用的方法。 用毛巾或雙手交疊,用力頂住前額, 同時頭部也往前出力,如此可以鍛鍊頸 部前方的肌群。 用毛巾或雙手頂住後腦杓,同時頭部 往後出力,可以鍛鍊頸部後方的肌群。 我常說:「牽一頸而動全身」,意即 頸椎若有病(退化、失穩、錯位),有可 能引發全身(由表而裡,從筋骨到臟腑; 全身上下,從頭頂到腳底)不舒服。如果 病人、家屬或醫師沒有這觀念,常會落入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迷思與逛醫院 換醫師的陷阱。此時,「看對醫生找對科」 就顯得格外重要。








胸圍) 2. 公分,(腸骨圍) 3. 公分,(臀圍) 4. 公   |   回上頁   |   側彎(Scoliosis)簡介 什麼是脊椎側彎? 脊椎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