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4-13

醫療頸圈推薦復健科 物理治療組編印 著作權人:汐止國泰綜

 2.振興公園地下停車場:臺北市北投區天母西路 112 號。 脊柱側彎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醫療頸圈推薦復健科 物理治療組編印 著作權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定義 脊柱側彎是指一種脊椎的變形問題,脊椎正常由從 正面看來一條鉛直線,而側彎以後變形為左右彎曲的曲 線,可能是一個或是多個連續側彎造成的,可能發生在 頸椎、胸椎、腰椎或其中兩者同時發生。 脊椎正常是由上而下一直線,左右兩側的肌力是平 衡的,若當一側肌力大於另一側時,造成上下的脊椎往 同側彎曲,形成一個 C 形的曲線,若是處於更複雜的情 況,可能會有兩個 C 形而造成 S 形的狀況,也就是我們 所稱的脊柱側彎。 ■病因 造成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結構性問題(Structural Scoliosis):由病變所引 起不可逆的脊柱側彎,例如神經肌肉疾病(小兒麻 痺、脊髓損傷、進行性的神經肌肉疾病)、骨病變 疾病或自發性疾病。  非結構性問題(Non-structural Scoliosis):又稱 為功能性或姿勢性的脊柱側彎,多為由雙腳不等 長、不良的姿勢習慣及肌肉不平衡所造成的,是有 機會再矯正回正常姿勢的。 ■評估 脊柱側彎的病人,外表上看來會有以下幾點:


在青少年期骨骼生長快速時才被發現,此時期男與女發生比例為1:8(註十 三)或1:9(註十四)。 上述的分類方式,因神經、復健醫療器材肌肉和骨骼相互影響,所以在神經病變性、肌 肉病變性及骨性病變性的脊椎側彎病患中(註十五),某一種疾病可能與其他兩 種重疊,而無法將其完全的分割成單純只屬於某一類。 四、脊椎側彎的徵狀 人體的脊柱,包括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五節腰椎、五節薦椎、四節尾 椎所構成,正常人可以做前彎、後仰、左右側彎的動作。但脊椎側彎的患者,依 照其彎曲位置,可分為頸椎彎曲、胸椎彎曲、腰椎的 S 形彎曲、倒 S 形彎曲、 C 形彎曲、倒 C 形彎曲等等。大多數的病患都一開始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偶爾會 感覺到背痛,但脊椎側彎嚴重者可能會直接影響到心肺功能(註十六)。 五、脊椎側彎的診斷與治療 (一)診斷 在國外,學校和社區對脊柱側彎學童進行的篩檢。從 60 年代開始,歐美各 國即相當重視,由於美國政府在 70 年代對中小學學生實施脊柱側彎篩檢,嚴重 需要開刀治療的患者已經大幅減少(註十七)。目前醫界對脊椎側彎患者的檢測, 常使用的方式如下列: 1、前屈身檢查法(Forward bending test):


追蹤個 人自二○○九年來以「融合手術」治療 的兩百多位頸椎病患者,臨床成效有超 過八成以上的滿意度。由此可見,頸椎 病即使嚴重到要動刀,病友們切勿驚 慌,但一定要和醫師配合,做階段性、 漸進式的治療。 頸椎病如何預防? 俗話說:「坐乎正,才會得人疼」「坐 有坐相,站有站相」,意即平日就得保 持正確姿勢,美國aspen才能遠離痠痛。道理很簡 單、明白,但就是很多人做不到,導致 產生許許多多的低頭族、烏龜脖、猿人 族。古代人所謂「案牘勞形」,對照現 代人,就是長期低頭使用電腦、手機而 影響身體健康。因此,電腦或筆電的高 度,一定要與眼睛視線同一水平。使用 手機、平板,也是儘量「以機就眼」, 避免低頭帶來的危害。 治療前的自律神經症狀評估表。 30 人醫心傳2020.3 封面故事 而動全身 牽一頸 抬頭挺胸 為了保持人體正常的曲線(頸、腰椎 前凹及胸椎後凸),我常教病人做「縮 下巴」運動,理由很簡單,就是「反向 操作」,藉著下顎內縮,除了可矯正頸 椎過直外,整個脊椎曲線也會隨之挺拔 起來。此外,上班族出門常要提電腦包 或公事包,建議改用「後背包」,省力 又可防止上半身前傾或駝背。

 








● □其他(請詳述): 註: 上述特製輪椅座深都為 16 吋   |   回上頁   |   台 三年 榮民服務處、榮譽國民 之家、各級榮院 需檢附復健科或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