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4-28

年來流傳下來的智慧。美國aspen頸椎病的臨床表 現,多半繁複而非

「望聞問切」,是醫師 診斷任何疾病的基本功,也是老祖宗千百 年來流傳下來的智慧。美國aspen頸椎病的臨床表 現,多半繁複而非專一,常常又會因長期 的生理異常而導致身心症或是自律神經失 調。診治這類病人時,醫師最需要做的, 是「望」:關愛的眼神;是「聞」:用心 傾聽;是「問」:詳細詢問病史;絕對不 是「切」:檢驗/檢查而已(如抽血、X 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神經傳導等)。 只可惜,現今的醫療行為求快(效率)求 利(效益),「不聞不問,只切不望」早 已成為常態。沒有正確的診斷,反覆的吃 藥、打針、檢查、復健、甚至開刀,反而 製造更多的病與病人,導致更多的醫療浪 費與不幸。 以前農業時代,一般人的生活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隨著時代 的變遷及科技的日新月異,帶來了便利的生活,也造就了很多3C產 品的誕生,進而改變了大眾的生活型態。現代人的生活也因此有了重 大的改變,放眼望去,人手一電子產品,無論是平板電腦又或是手機 等,這樣的生活型態讓許多人成了低頭族。


失、結締組織結構異常) 2. 先天性神經肌肉疾病引發之脊椎側彎(肌肉萎縮症、肌肉失養症、脊柱裂) 3. 頸椎壓迫頸圈輔具後天動作控制異常,肌肉關節位置失衡、左右兩側動作發展不均,長短腳代償產生。 4. 其他: 賀爾蒙因素、生長代謝因素、基因因素。 物理治療主要可以「維持或改善」成因 3 所導致的側彎,並藉由強化肌力 「減緩」成因 1、成因 2 所導致的脊椎側彎惡化。 Ø 兒童脊柱側彎之物理治療評估與介入 l 先評估是否存有結構之異常:包括脊柱之結構缺陷(如先天半椎體、肋骨缺陷、長短腳、 扁平足等),並與家長告知治療的限制,以及是否需要使用輔具(如背架、鞋子加高、足 弓墊)介入等。 l 評估動作型態與粗大動作發展。 l 評估與脊柱支撐之肌肉與周邊是否有失衡的情況(肌肉張力、肌肉力量、柔軟度)。 l 評估呼吸效能(呼吸型態)與肋骨活動度之間的關係。 l 提供個別化之運動訓練強化肌群、改善柔軟度、增進動作控制。

 


 1、非自發性脊椎側彎: 包括先天性脊椎側彎、神經肌肉病變及骨性病變,如下列分析:: (1)先天性脊椎側彎(congenital scoliosis):VISTA頸圈通常與脊椎的異常有關,又可分為: A、半椎體(hemivertebra)異常: 屬於先天性異常疾病,是脊椎的某一側的發展不完全而造成(註七)。 B、先天性骨骼障礙: 脊椎的一側沒有生長,變成楔形狀脊椎。因此在側彎凹側的脊椎承受很大的 壓力(註八)。 (2)神經肌肉病變: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3 起因於下列的某種特定原因,包括:神經肌肉病變、退化、感染、腫瘤等病 症(註九)。例如:小兒麻痺、肌肉萎縮、腦性麻痺、神經纖維腫瘤等等病症(註 十)。 (3)骨性病變: 包括脊椎骨折或位移所造成外傷性側彎、骨軟骨營養不良 (Osteochonorodystrophy)和胸廓成形術或膿胸之胸廓後遺症(Thoracogenic thoracoplasty or emphysema)(註十一)。 2、自發性脊椎側彎(idiopathic scoliosis): 此類是最常見的一種,至今仍是無法了解發生的原因。其中又可分為嬰兒 自發性、幼兒自發性及青少年期自發性脊椎側彎等三種(註十二)。而青少年期 自發性脊椎側彎發生於十歲以後至骨骼成熟。在十歲以前有在很多脊椎彎曲的病 例。








各部分的肌肉和關節,再配合自 我覺察感受的身體活動方式來實施,才是最好   |   回上頁   |   變對正確姿勢的認知 § 容易失去矯正後的效果 § 矯正主要彎度、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