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7-19

度,做擴胸運 動之外,我還會請病人夾緊兩側肩胛骨 五至十秒。

頸、胸相 連,背駝也會影響頸椎曲度,做擴胸運 動之外,我還會請病人夾緊兩側肩胛骨 五至十秒。 電腦工程師、美髮師、作家等,因職 業的關係常需低頭工作或伏案打字,常 有頸椎相關毛病。許多牙醫或身為骨外 科醫師的我,也是頸椎病的高危險群。 平日看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開刀 時,多半也是「埋頭苦幹」。因此看診 或手術空檔,我會伸展脖子附近的肌肉 或按壓風池穴、舒緩筋骨。下班回家, 也是盡量拉筋,伸展整條「龍骨」,消 除肩、頸、腰部的緊繃。氣血、筋骨順暢, 自然就會頭清目明,減緩腰痠背痛。 頸椎術後如何保健? 充氣頸圈平時多多注重三養──保「養」得宜、 營「養」適當、休「養」充足,大部分 人應可遠離頸椎病。若真不得已嚴重到 得開刀,手術後二健──保「健」、復 「健」更形重要。 保健 常「三吩咐、四交代」病人(尤其是 女性),術後三個月內最好能「離鼎離 灶」,因為煮飯、切菜的大動作容易牽 扯到尚待恢復肌力的頸、肩肌肉群,造 成痠痛;植入的支架也需一段時間的固 定才能達成骨融合目的。頸圈,不只是 支撐,同時也可提醒患者動作不能太大、 太快(比如急速轉頭)。


身心動作教育課程應用於開發學童覺察能力與改善 脊柱側彎效果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頁 47。 註二十四、孫鴻明(2007)。分析胸椎脊椎側彎術後結果之影響因子與臨床探討。 私立長庚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頁 5-6。 註二十五、鄭芳欣(2008)。不同椎體旋轉角度與施力條件對脊柱側彎之矯正果 影響-有限元素分析。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復健醫療器材頁 10。 註二十六、同註二十五。 註二十七、鄭芳欣(2008)。不同椎體旋轉角度與施力條件對脊柱側彎之矯正效 果影響-有限元素分析。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頁 11。 註二十八、林育姍、胡榮和、胡雅珍、樊惠瑜(2009)。背架的種類及其功能。 2014 年 10 月 10 日,取自 http://blog.xuite.net/wdt5861/twblog/130104764。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9 註二十九、林季福(2004)。身心動作教育課程應用於開發學童覺察能力與改善 脊柱側彎效果之研究。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頁 48。 註三十、李承擇、陳晉瑋(2009)。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2014 年 10 月 5 日, 取自 http://rehab.ym.edu.tw/child/AIS%209812.pdf


請與醫師或治療師討論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 (02)26482121 VISTA頸圈轉 3662 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背架穿著方法及注意事項護理指導 內容下載 : 前言 現代人因長時間的坐姿或站姿不良及缺乏規律運動,因而約有 80% 的人曾經歷背痛的不 舒服。背痛程度可輕可重,疼痛時間可長可短,嚴重者甚至造成椎間盤脫位或脊椎退化等 疾病,需進一步藉由手術來治療;而穿著背架是背痛保守治療的第一選擇,也是手術後保 護脊椎的重要處置。VISTA頸圈正確穿著背架不僅可以固定及維持脊椎的穩定度,對於維持脊椎正確 姿勢也有很大的幫助。 穿著背架的目的 背架依其材質特性可分為金屬及壓克力材質背架,而一般所謂金屬背架就是為俗稱之鐵衣 (臺語)。背架的穿著原理主要藉由適當的支托脊椎、分攤脊椎的承受力,減輕脊椎及背 部組織的壓力,藉以達到減輕腰部酸痛的目的,也藉由限制脊椎活動來保護脊椎、促進脊 椎骨癒合及預防與身體姿勢相關之合併症。 若為急性發作厲害的腰痛,醫師會建議短期使 用束腹支撐,但若有脊椎滑脫、先天性脊柱側彎、脊椎壓迫性骨折、腰椎狹窄等較嚴重症 狀,則可能會建議較長時間使用背架(約 3 至 6 個月不等)。

 








正反面影本,並備齊載有申 請醫療輔具項目之診斷書等相關證明資料,向各   |   回上頁   |   63847;會受影響,只是有一段時間你(妳)要比別的 小孩辛苦,那就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