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7-19

天手術的患者,我 會請他們在頸圈和脖子間再加一片「圍 脖

「保暖」也很 重要,配掛頸圈除了可以保護、支撐外, 也有防寒作用。若冬天手術的患者,我 會請他們在頸圈和脖子間再加一片「圍 脖」,免受風寒侵入而造成肌肉緊繃、 氣血不順。 31 人醫心傳2020.3 大林慈濟醫院交感型頸椎病治療 復健 很多病人開完頸椎、戴上頸圈就不敢 亂動。我會請病人放心,頸圈的作用只 是保護、提醒,不是完全限制肩、頸不 能動。聳聳兩肩、輕輕上仰低頭、看左 看右,都可以放鬆頸筋,不但舒服,更 能加速復原。晚上睡覺時,也可將頸圈 解開,好睡、睡好為原則,不用擔心植 入支架會「跑掉」。 強化頸筋 有一點不能不強調,充氣頸圈頸椎病有一大半 以上是「錯位」引起,而不單單是「骨 刺增生」而已。因為許多人即使開刀把 壓迫神經的骨刺拿得乾乾淨淨,術後還 是在痛,很可能就是因為頸筋無力導致 錯位引起。以下建議的動作,不只術後 復健有效,也是平時強化頸筋最簡單而 實用的方法。 用毛巾或雙手交疊,用力頂住前額, 同時頭部也往前出力,如此可以鍛鍊頸 部前方的肌群。 用毛巾或雙手頂住後腦杓,同時頭部 往後出力,可以鍛鍊頸部後方的肌群。 我常說:「牽一頸而動全身」,意即 頸椎若有病(退化、失穩、錯位),有可 能引發全身(由表而裡,從筋骨到臟腑; 全身上下,從頭頂到腳底)不舒服。如果 病人、家屬或醫師沒有這觀念,常會落入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迷思與逛醫院 換醫師的陷阱。此時,「看對醫生找對科」 就顯得格外重要。


追蹤個 人自二○○九年來以「融合手術」治療 的兩百多位頸椎病患者,臨床成效有超 過八成以上的滿意度。由此可見,頸椎 病即使嚴重到要動刀,病友們切勿驚 慌,但一定要和醫師配合,做階段性、 漸進式的治療。 頸椎病如何預防? 俗話說:「坐乎正,才會得人疼」「坐 有坐相,站有站相」,意即平日就得保 持正確姿勢,充氣頸圈才能遠離痠痛。道理很簡 單、明白,但就是很多人做不到,導致 產生許許多多的低頭族、烏龜脖、猿人 族。古代人所謂「案牘勞形」,對照現 代人,就是長期低頭使用電腦、手機而 影響身體健康。因此,電腦或筆電的高 度,一定要與眼睛視線同一水平。使用 手機、平板,也是儘量「以機就眼」, 避免低頭帶來的危害。 治療前的自律神經症狀評估表。 30 人醫心傳2020.3 封面故事 而動全身 牽一頸 抬頭挺胸 為了保持人體正常的曲線(頸、腰椎 前凹及胸椎後凸),我常教病人做「縮 下巴」運動,理由很簡單,就是「反向 操作」,藉著下顎內縮,除了可矯正頸 椎過直外,整個脊椎曲線也會隨之挺拔 起來。此外,上班族出門常要提電腦包 或公事包,建議改用「後背包」,省力 又可防止上半身前傾或駝背。

 


 十二 成人鋁合金特製輪椅 台 三年 榮民服務處、榮譽國民 之家、各級榮院 需檢附復健科或骨科或神經科或 身障醫療相關科別醫師開立之診 斷書及特製輪椅評估表(附錄四)。 十三 鋁合金高背特製輪椅(活動扶 手,踏板) 台 三年 榮民服務處、榮譽國民 之家、各級榮院 1.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具效期內之肢體障礙證明者, 充氣頸圈並檢附復健科或骨科或神經科 或身障醫療相關科別醫師評估 開立診斷書敘明具高背輪椅輔 具需求者(如新制第七類-神 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 造及其功能 05 肢體障礙者;中 度以上肢障者免附診斷書)。 (2)具效期內之平衡機能障礙證明 者,並檢附復健科或骨科或神 經科或身障醫療相關科別醫師 評估開立診斷書敘明具高背輪 椅輔具需求者(如新制第二類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 及疼痛 03 平衡機能障礙者;中 度以上平衡機能障礙者免附診 斷書)。 (3)具效期內之失智症障礙證明 者,並檢附復健科或骨科或神 經科或身障醫療相關科別醫師 評估開立診斷書敘明具高背輪 椅輔具需求者(如新制第一類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 能 10 失智症者;中度以上失智 症者免附診斷書)。 (4)植物人(檢附地區級以上醫院 開立之診斷書,或具新制第七 類-第一類 神經系統構造及精 神、心智功能 09 植物人之障礙 證明者)。








結構異常等, 但仍以外傷及退化為大宗。 一、臨床症狀   |   回上頁   |   三)頸圈取下時,避免頸部過度轉動。 (四)鬆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