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9-03

隔年限 應備文件 (資料) 受理機構 備 註 四、鋁合金

 項 目 辦理方式 申請資格 申請間 隔年限 應備文件 (資料) 受理機構 備 註 四、鋁合金高背特製輪 椅、不鏽鋼高背特 製輪椅應符合申請 條件之一(詳附錄 一第十三項、十五 項 備 註 ) 始得申 請。 五、榮民醫療體系得以 醫 療 輔 具 處 方 單 (正本 )替代診斷 書 , 格 式 如 附 錄 三。 六、台北輔具公司每人每年依實際需 要,最多以申請二 項為原則。 七、專案申請特製輪椅 者,需檢附由復健 科或骨科或神經科 或身障醫療相關科 別醫師開立之診斷 書(診斷書內需敘 明申請特製輪椅; 申請人居住縣市, 如無健保特約醫事 機構之上開四項科 別醫師,得檢附當 地公立醫院或衛生 所 醫 師 出 具 診 斷 書。健保特約醫事 機構服務項目、診 療科別以中央健保 署公告健保特約醫 事機構查詢資料為 原則),並附特製輪 椅評估表 (格式如 附錄四) 。 八、身心障礙證明正本 驗畢歸還。由受理 單位影印乙份並註 明 與 正 本 相 符 留 存。 註記: 一.榮民臨櫃申辦醫療輔具,如未攜帶榮民證(義士證),得以有效身分證件提供受理單位於退除役官兵 及眷屬資料查詢作業系統查驗,審核無誤後,由受理單位列印榮民資料交予榮民簽名。若非榮民本 人臨櫃遞送申請資料、或由榮服處暨社區服務人員協助申請,由受理單位登錄送件人(或代理申請人) 相關資料備查。 二.由各榮服處、榮家進行輔具申請之管控、查核,並依規定辦理結報(提供現金補助部分)。


 治療方法 ● 觀察:每個病患情形不能完全類比,除非 是惡化速率最快的側彎,發現後即進行手 術,否則應先追蹤VISTA頸圈一陣子並了解其側彎角 度變化情形,再決定治療方向。在此要建 議家長應將小孩之追蹤 X- 光片複製並保 留,以利不同醫院或醫師判斷。須注意的 是,統計上,同一張片子由不同的醫師所 測量之角度(Cobb angle),有時會相 差到十度。 ● 支架:穿背架是件相當辛苦的事,很多小 孩不配合。絕大多數先天性脊椎側彎病患 支架治療並無效果,僅有少數長節而曲線 角度較緩之側彎,或者為了肢體平衡,避 免產生新的代償性側彎(compensatory curve),才使用支架治療。 ● 手術:對於進行性之先天性脊椎側彎, 標準治療方法為手術,其施行年齡較一 般不明原因性脊椎側彎要小。方式有許 多種,各有其優點及缺點,包括前脊柱 融合(anterior fusion)手術,後脊椎融 合(posterior fusion)手術,半生長板 固定手術(hemiepiphysiodesis),半椎 體切除(excision of hemivertebrae) 手術(圖三)等等,較厲害的病例,則 須合併多種治療方式。過去,因為沒有 適合小孩使用之鋼釘,一般較少使用內 固定器,無法進行即時矯正,但隨著材 料科學進步,現已 有 突 破, 如 有 需 要,三歲以上即可 使用。家長一般會 擔心術後脊椎生長 會減緩,但側彎本 身也會造成身高變 矮,兩相權衡下, 無論手術採用何種 方式,到了成年, 治療組的身高反而 會較高。至於手術 危險性當然存在,


或代償性曲線。 S 型 C 型 脊柱側彎的原因少數是先天脊椎畸形或神經 肌肉病變所造成,大部分是屬於脊柱在發育 過程中,VISTA頸圈自行發生而原因不明的自發性脊柱 側彎,發生的部位可能在胸椎、腰椎、或胸 腰椎處。脊柱側彎的種類可分為功能性與結 構性兩種,所謂功能性或姿勢性的脊柱側 彎,是指雖然脊柱向側面彎曲,但脊椎並沒 有發生結構上的畸形,發生主要原因是由於 肌肉軟弱無力造成姿勢不良,而讓外觀上呈 現彎曲。經由運動和養成良好的新姿勢時, 便可使脊柱側彎情形改善;而結構性的脊柱 側彎,是指椎體產生脊柱之椎體側彎及向击 面旋轉,這類較難藉由運動來矯正。 脊柱側彎多好發在發育中的青少年,10-16 歲 孩童的盛行率為 2-4%。側彎角度大於 30 度 者,其盛行率約為 0.2%;側彎角度大於 40 度時,盛行率約為 0.1%。當側彎的角度小於 10 度時,男女罹病的比率差不多,但是當側 彎的角度大於 30 度時,女生罹病的比率約為 男生的十倍。此外脊柱側彎若發生在青春期 的女孩,角度常會持續惡化,因此女生患者 常較男生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治療。一般而 言,脊柱側彎好發於有家族史、女性、青春 期和瘦長體行者。 如何診斷「脊柱側彎」? 診斷脊柱側彎,通常是用 X 光影像直接測量 側彎角度,雖然準確,但是並不符合篩檢的 經濟效益。臨床上可讓病人雙腳張開與肩同 寬,向前彎腰,背部與地面平行,雙手合掌 下垂,此時從病人背後觀察,可藉由兩側背 部不等高、兩側肩胛骨不對稱,








如颱風等,醫療頸圈推薦依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或政府公 告辦理)   |   回上頁   |   有肢體、平衡機 能障礙、失智症 (檢附申請、 鑑定相關文件影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