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9-09

十秒。 電腦工程師、美髮師、作家等,因職 業的關係常需低頭工作或伏案打字,常

頸、胸相 連,背駝也會影響頸椎曲度,做擴胸運 動之外,我還會請病人夾緊兩側肩胛骨 五至十秒。 電腦工程師、美髮師、作家等,因職 業的關係常需低頭工作或伏案打字,常 有頸椎相關毛病。許多牙醫或身為骨外 科醫師的我,也是頸椎病的高危險群。 平日看診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開刀 時,多半也是「埋頭苦幹」。因此看診 或手術空檔,我會伸展脖子附近的肌肉 或按壓風池穴、舒緩筋骨。下班回家, 也是盡量拉筋,伸展整條「龍骨」,消 除肩、頸、腰部的緊繃。氣血、筋骨順暢, 自然就會頭清目明,減緩腰痠背痛。 頸椎術後如何保健? 充氣頸圈平時多多注重三養──保「養」得宜、 營「養」適當、休「養」充足,大部分 人應可遠離頸椎病。若真不得已嚴重到 得開刀,手術後二健──保「健」、復 「健」更形重要。 保健 常「三吩咐、四交代」病人(尤其是 女性),術後三個月內最好能「離鼎離 灶」,因為煮飯、切菜的大動作容易牽 扯到尚待恢復肌力的頸、肩肌肉群,造 成痠痛;植入的支架也需一段時間的固 定才能達成骨融合目的。頸圈,不只是 支撐,同時也可提醒患者動作不能太大、 太快(比如急速轉頭)。


頸椎手術後,視情況需使用 頸圈固定,視植入物的不同而有不同配 戴時間,從兩週至三個月不等。 什麼是人工椎間盤? 人工頸椎椎間盤是可以模擬正常頸椎椎 間盤的特殊裝置,接受椎間盤切除手術後, 將人工椎間盤植入原來椎間盤的位置,代替 原有椎間盤並保有其功能。 人工椎間盤有什麼作用? 人工椎間盤與正常椎間盤功能相當,台北輔具公司類 似一個避震器,同時還能夠重建,並維持因 病變等原因而縮短的椎間隙高度。人工椎間 盤最重要的功能是維持椎間關節的活動,保 護鄰近節段的椎間盤。傳統接受椎間盤切除 後,會在原空間內放入移植骨或脊椎支架, 促使椎體融合固定在一起。由於鄰近節段承 受力增加,進而導致提早退化。人工椎間盤 則維持了原節段的活動,保護鄰近節段的椎 間盤不會發生過早退化情形。 什麼人適合接受人工椎間盤置入手 術? 頸椎病變特別是椎間盤突出,需要接受 頸椎椎間盤切除術的病人,適合接受人工椎 間盤置入手術。但有腫瘤、感染、骨質疏鬆 症和節段性不穩定,或該節段有後縱韌帶骨 化症者皆不適合人工椎間盤置入手術。 人工椎間盤有健保給付嗎? 人工椎間盤目前無健保給付,必 須自費使用,一組人工椎間盤費用約 介於二十萬至三十萬之間,視各廠牌 及醫院收費標準而有所不同。醫療保 險是否給付,也要看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內 容而定。 接受人工椎間盤置入手術 需要住院多久? 手術後三至五天就可以出院 回家休養了。

 


並請醫師於病歷上登載該處方單之輔具品項。該處方單以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退除役官兵 身心障礙重建及醫療輔助器具費用補助作業要點」第三點附表所列品項為限。 姓名: 男/女 生日: 年 月 日 科別(中文): 病歷號: 中文診斷 身分證號碼: 行動輔具 1.手杖 □鋁合金手杖 □不銹鋼手杖 □摺疊式盲杖 2.四腳手杖 □一般型 □脊椎側彎矯正背架手柄加長(適用身高 170 公分以上) 3.腋下拐杖(身高超過 180(含)公分以上請加註身高) □鋁合金腋下拐杖 □不銹鋼腋下拐杖 4.助行器 □摺疊式助行器(鋁合金) □摺疊式助行器(鋁合金加高型: 適用身高 175 公分以上) □摺疊式助行器(附座板、烤漆) 5.普通輪椅 □鋁合金輪椅(成人折背式: 座寬□16 吋 □18 吋) □不銹鋼輪椅 (塑膠圈輪 : 座寬□18 吋適用一般身型 座寬□16 吋適用較瘦小身型) □鋁合金輪椅(超輕型折背式) 6.特製輪椅 (申請鋁合金、不銹鋼高背特製輪椅需先經 ICF 鑑定,並檢附診 斷書及評估表,惟具中度以上肢障、平衡障礙、失智證明者免 附診斷書。








泳、踢足球、體操、騎腳踏車等),都可以維持適當的上 下肢肌肉力量,頸椎壓   |   回上頁   |   人健康檢查時,才被無意中檢查出來。 近年來,由於產前診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