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1-09-26

241 30卷8期 3 近年來因為社會大眾生活型

使用背架如覺得身體不適請洽醫護人員。 護理部骨科病房護理長 吳佳燕 241 30卷8期 3 近年來因為社會大眾生活型態的改 變,脊椎矯正器長時間的坐姿或站姿不良及缺乏規 律運動而導致下背痛者日益趨多,嚴重 甚至造成椎間盤脫位或脊椎退化等脊椎 疾病,需藉助手術來治療,而穿著背架 是保守治療的第一選擇,也是手術後保 護脊椎的重要處置,正確穿著背架不僅 可以固定及維持脊椎的穩定度,對於維 持脊椎正確姿勢有很大的幫助。接下來 就讓我們介紹背架穿著的正確撇步: 一、穿著背架目的是藉由背架結構支撐 並保護脊椎。 二、適用於脊椎滑脫、脊椎外傷性骨折 、椎間盤脫位、脊椎狹窄、退化性 脊椎炎等手術後患者或下背痛患者。 三、常見背架分為兩種分別為軟式背架 及泰勒式背架(如圖一),需依醫 師建議選擇合適個人的背架。 四、穿著背架的注意事項: 勿彎腰,需以蹲姿代替彎腰,且勿 提二公斤以上之重物。


 以半椎體切除手術 及即時矯正手術所 可能造成之神經損 傷機率較高;相對 地,若能早期診斷 並且早期治療,VISTA頸圈可 採用 原位融合(in situ fusion)或是生長板固定手術,則其 所冒風險相對較低。 至於,坊間所謂的整脊術、民俗療法或 是復健治療,對於先天性脊椎側彎到底有無 療效呢?答案應該是無效,因為先天性脊椎 側彎主要病變原因是脊椎骨變形,無法透過 運動或推拿改變其形狀。我們要了解很多因 為疼痛、骨盆傾斜、長短腳所造成的假性脊 椎側彎,可透過基本原因矯治而達到脊椎側 彎矯正的效果,況且脊椎側彎角度的測量可 因基準點不同而有差別,和照 X- 光片時的 條件亦息息相關,躺著照和站著照時的 X光片其角度不同,下午疲累時和上午剛睡醒 時照 X- 光片所測得的角度也會有差異,加 上缺乏科學實證,所以很難證明整脊術、民 俗療法或是復健治療有其療效。 圖三 半椎體切除 (excision of hemivertebrae) 手術及矯正手術 vol.141.2017.8月 18 Health Network 台大醫網 青少年脊柱側彎 之 物理治療 脊椎 復健科編製 什麼是脊柱側彎(Scoliosis)? 脊柱側彎乃指脊柱側面彎曲,且合併有脊柱 旋轉所造成的畸形。依據脊柱側彎研究協會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定義脊柱側 向彎曲且在 X 光片上所測得的 Cobb 角大於 10 度,稱之為脊柱不對稱,若側彎角度小於 10 度,脊柱不對稱。依據其偏曲情形 C 型或 S 型。C 型曲線又稱為單純性或整體曲線。S 型 曲線(亦稱複合曲線),則是一原發性與續發 性,


 項 目 辦理方式 申請資格 申請間 隔年限 應備文件 (資料) 受理機構 備 註 四、鋁合金高背特製輪 椅、不鏽鋼高背特 製輪椅應符合申請 條件之一(詳附錄 一第十三項、十五 項 備 註 ) 始得申 請。 五、榮民醫療體系得以 醫 療 輔 具 處 方 單 (正本 )替代診斷 書 , 格 式 如 附 錄 三。 六、台北輔具公司每人每年依實際需 要,最多以申請二 項為原則。 七、專案申請特製輪椅 者,需檢附由復健 科或骨科或神經科 或身障醫療相關科 別醫師開立之診斷 書(診斷書內需敘 明申請特製輪椅; 申請人居住縣市, 如無健保特約醫事 機構之上開四項科 別醫師,得檢附當 地公立醫院或衛生 所 醫 師 出 具 診 斷 書。健保特約醫事 機構服務項目、診 療科別以中央健保 署公告健保特約醫 事機構查詢資料為 原則),並附特製輪 椅評估表 (格式如 附錄四) 。 八、身心障礙證明正本 驗畢歸還。由受理 單位影印乙份並註 明 與 正 本 相 符 留 存。 註記: 一.榮民臨櫃申辦醫療輔具,如未攜帶榮民證(義士證),得以有效身分證件提供受理單位於退除役官兵 及眷屬資料查詢作業系統查驗,審核無誤後,由受理單位列印榮民資料交予榮民簽名。若非榮民本 人臨櫃遞送申請資料、或由榮服處暨社區服務人員協助申請,由受理單位登錄送件人(或代理申請人) 相關資料備查。 二.由各榮服處、榮家進行輔具申請之管控、查核,並依規定辦理結報(提供現金補助部分)。








、支撐外, 也有防寒作用。若冬天手術的患者,我 會請他們在頸圈和脖子間再   |   回上頁   |   者,則醫師會建議利用背架治療。因此背架是中 度病患最常被使用的治療方式(註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