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

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理念
藝術教育在於引導人走向真、善、美的境地,以藝術來美化人生,淨化我們的心靈。藉由藝術的啟發,培養兒童對大自然敏銳的觀察力,由生活中尋找創作的泉源,透過美術、音樂、戲劇的表現形式,將內在的情感予以抒發,融入藝術創作之中。故藝術基礎教育,實為生命教育,係建立在察覺自我的建構中,從而建立自信,形成人格特質、發展個人才性,並開展潛能,進入創造性而具內涵之生命歷程。因此藉由藝術的內涵及人文的陶冶,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得以欣賞藝術的至善至美,體驗藝術文化傳承的過程,同時啟迪人性中最深處,那份對生命及人文環境之關懷。


 

(一)探索與創作

使每位學生能自我探索,覺知環境與個人的關係,運用媒材與形式,從事藝術創作,以豐富生活與心靈。

(二)審美與思辨

使每位學生能透過審美活動,體認各種藝術的價值,珍視藝術文物與作品,提昇生活素養。

(三)文化與理解

使每位學生能瞭解藝術的文化脈絡及其風格,熱忱參與多元文化的藝術活動,擴展藝術的視野,增進《我們的生活》
為了讓孩子透過直接的經驗學習,拉近學校生活與真實世界的距離, 我們帶領孩子走入自然、走入社區進行探究。
為了順應每個孩子學習上的差異, 我們讓孩子在教室的各個角落中,自由自主的探索學習。
為了讓孩子對學習有興趣並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用實物來輔助教學,並鼓勵孩子思考、預測與驗證,取代傳統的紙筆教學。
為了讓孩子瞭解並培養尊重、愛與自信, 我們在生活教育中給予身教和開放討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