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企業精神

企業家」這一概念由法國經濟學家理查德·坎蒂隆(Richard Cantillon)在18世紀30年代首次提出,即:企業家使經濟資源的效率由低轉高;“企業家精神”則是企業家特殊技能(包括精神和技巧)的集合。或者說,“企業家精神”指企業家組織建立和經營管理企業的綜合才能的表述方式,它是一種重要而特殊的無形生產要素。

例如,偉大的企業家、索尼公司創始人盛田昭夫井深大,他們創造的最偉大的“產品”不是收錄機,也不是柵條彩色顯像管,而是索尼公司和它所代表的一切;沃爾特·迪斯尼最偉大的創造不是《木偶奇遇記》,也不是《白雪公主》,甚至不是迪斯尼樂園,而是沃爾特·迪斯尼公司及其使觀眾快樂的超凡能力;薩姆·沃爾頓最偉大的創造不是“持之以恆的天天平價”而是沃爾瑪公司—一個能夠以最出色的方式把零售要領變成行動的組織。

西方發展到19世紀,人們將企業傢具有的某些特征歸納為企業家精神,在英文術語使用上,企業家(Entrepreneur)和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常常互換。

長期以來,企業家的概念通常是從商業、管理及個人特征等方面進行定義。進入20世紀後,企業家概念的抽象——企業家精神的定義就已拓展到了行為學、心理學和社會學分析的領域。而在當今西方發達國家,企業家轉到政府或社會組織工作非常普遍,也不斷提出和實施用企業家精神來改造政府服務工作和社會管理工作。
 

經營團隊

團隊由若干獨立成員共同組建,有臨時與長期之分。團隊要為某一共同目標奮鬥,這需要團隊成員貢獻各自不同的專業特長。對團隊的管理不同於上下級關係的管理,是橫向的交流與溝通而不是縱向的命令服從

一個團隊由一個共同的目標與動物群組成。特別是進行高複雜性任務的隊伍,需要有許多相互支持的適當分工。

一組本身並不一定構成一個團隊。調查組通常有互補性技能的成員,並通過協調一致的努力,讓每一位成員最大化他的長處和協同作用,最大限度地減少他的弱點。團隊成員需要學習如何互相幫助,幫助其他團隊成員實現其真正的潛力,並創造一個環境,讓每個人都超越其局限性。

因此,運動隊的球員能形成(和重新形式)練習自己的手藝。運輸物流業的主管可以選擇馬,狗或牛隊的輸送貨物的目的。

商業理論家在20世紀後期推廣隊伍的概念。不同的意見回饋於這一新的管理風潮。一些人認為「團隊」(TEAM)作為一個四個字母的英文單詞:過度使用並低於有益的;其他人認為這是一個萬能藥,終於實現了人類關係運動的願望結合起來是什麼運動是最好的工人和管理人員的最佳看待它;還有一些人相信,在球隊效力,但也看到,因為他們作為剝削工人的潛在危險 - 在那支球隊效力可以依靠同儕壓力與同行的監視;比較多的船員結構/技術的概念,並正式和非正式的夥伴關係的優勢。
 

經營理念

所謂經營理念,就是管理者追求企業績效的根據,是顧客、競爭者以及職工價值觀與正確經營行為的確認,然後在此基礎上形成企業基本設想與科技優勢、發展方向、共同信念和企業追求的經營目標。這些可稱為企業的“經營理念”(theory of business)。不論是營利組織,還是非營利組織,不論是企業,還是機關團體,任何一個組織都需要一套經營理念。事實證明,一套明確的、始終如一的、精確的經營理念,可以在組織中發揮極大的效能。

經營理念的戰略實施要點:

  • 對新理念要進行有效的宣傳
  • 確保你的經營理念反映在具體的規劃和實施中
  • 高級管理者要對新的理念身體力行
  • 人員考評和獎勵制度要反映理念的要求
  • 困難時刻嚴肅地執行理念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