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創造

保險生活記2 (醫療篇)
                      南山人壽 賴銘文

                       
    近幾年來,申請了一些客戶的理賠及生活周遭的朋友,發生了一些案例,更加認同保險的重要性.

    有一癌症客戶,自從罹癌至今,已經超過7個年頭,也已治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目前仍然在治療及追蹤控制中;他是中學的老師,現在還在執教鞭,生活並沒有因癌症而改變太多;平常的生活,喜歡球類活動,談到醫療保險,眼神非常肯定的說,還好,在早期年輕及經濟狀況還可以時,有買到好的醫療險!

    當初會買醫療險,動機並不是因自身對保險有觀念,而有一大部分原因還是因為人情壓力而買的,萬萬也沒有想到多年以後的自己,會需要用到它!假如,當初沒有買這些醫療險,肯定是會讓現今的家,陷入愁雲慘霧中!對保險的體會是,每次治療或住院時,可以不用擔心醫療費用,還能拿到一些理賠金補助,對於生病的人而言,不會因生病,失去生活品質及人性尊嚴,真的是毫無後顧憂!

    這也是我們常說的”買保險並不會改變你現在的生活,但是,如果不買保險,你的生活可能會被改變”!在上例中,就是很寫實的保險生活案例!

    政府推動全民健保,可以照顧到全民,立意.出發點都很好,絕對是好事,但是,一個好的組織機(結)構,要能長期發展及運作,一定要有穩定的財務來源及嚴謹健全的運作機制,才能夠長期運作;談何容易,經過了這麼多年的發展,健保制度也修改過好多次,財務仍然在虧損中!相信經過這麼多次的整合與修正,會更貼近務實與完善!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應該要認清一些事實與現實,未來的走向與趨勢是~
(1)    財政問題:由於人口老化,未來長期發展對健保的財務是很大的考驗.
(2)    醫療問題:由於結構制度,對未來健保就醫的品質而言,也是一大隱憂.

承上所訴,我們還是要回歸到基本面,健保可以照顧到全民,但也因它是照顧全民,所以,也只能照顧到基本醫療(如住院只能住健保病房);醫療品質只能做到平價水準,如果,想要有好一點的醫療品質及照顧,肯定是要自費的,所以呢,這也是我們普羅大眾要有的共識,不然,再好的全民健保,也會有倒閉的一天!!




回上頁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