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創造

​財務底線
       對金錢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標準、價值衡量。財務底線是人們評量是否值得的一個標準。
       就像找工作你希望找符合你期待的薪資,薪資和工作量要等值。如果工作量大薪水低基本上都待不久。購買商品也是,小到買菜大至買房買車,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一把尺,一個能容忍的最大範圍。標準有時候會有彈性,當差異太大的時候,這個彈性就失效了,也可以說是破了底線。例如房市交易,同一建案,同樣大小,同樣樓層的房子,月初的成交價2400,月底屋主要賣到2700,想購屋的人除非非常喜歡這個房子,或者有急迫的需求性不得不買這裡的房子,因為價格破了行情的底線太多,自然成交的機會很小。
        底線是生存的一種保護機制。當底線失衡,人在心裡會產生價值錯亂,會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值得,失去自我價值的認定。上班族會在薪資的取得上體驗這一點,若公司給予足夠的肯定,給出的薪資符合付出的努力,人們就會受到肯定,並願意更加付出。在商品交易上也可以體會。例如買電器,同樣的品牌同樣的商品,如果在週年慶折扣時購入,就會產生划算的想法。同時,在內心的自我價值中,也會肯定自己的眼光及決策。
        在財務的規劃上同樣要有底線。例如緊急備用金的準備,也可以分成不同階段。就像藥物使用一樣,一線藥物、二線藥物、三線藥物,以不同的緊急度、嚴重度來決定緊急備用金的數量及使用時機。找出自己的財務底線,可以平衡自己內在自我價值,就不會產生被欺負、被騙或者虧大了的感受。價值平衡了,豐盛就隨之出現。



回上頁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