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3-22

正及固定。 4、附加療法: 除上述三種療法,另外有一些附加

就需經利用外科手術來矯正及固定。 4、附加療法: 除上述三種療法,另外有一些附加療法,對於上述的三種不同輕重程度的脊 椎側彎患者都可以加以實施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脊椎治療、瑜珈運動等,到目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6 前都無法證明上述的實質療效,但卻能加強核心肌力及緩解症狀等等(註三十)。 醫師和復建師通常會利用物理治療、關節炎護膝整脊治療、和電療等方法。另外,具有 外國脊骨神經科訓練的醫師在檢查身體之後,作脊骨神經手法治療(註三十一), 包括:軟體組織治療、關節運動、機械設備輔助下的脊椎矯正及手法矯正等,並 依照患者彎曲的情況加以設計運動,配合每天練習呼吸運動、吊單槓、各種側身 傾斜、拉筋等運動,最主要是增加柔軟度、肌力及減緩彎曲的速度。而另有學者 也提出運用呼吸運動,加上牽引、翻滾、爬行、肌肉強化等運動,使脊椎牽引伸 直、將側凸的脊椎轉回來、使凹側肌肉收縮、並使肌肉正常且均衡的發展(註三 十二)。 甚至有學者(註三十三)歸納八位學者的研究指出,認為國內的醫師及學者 所設計的運動療法,多數以強化肌肉和伸展性的運動為主,卻缺乏身體自我覺知 體察之方式,

 


 3. 搬運貨物的正確動作 1. 搬重物或撿取地面上的東西時,以彎曲膝蓋蹲下取代彎腰;抬放重物時不可扭轉腰 部。 2. 不可以在不對稱的姿勢下拿東西拉東西或提東西。 3.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任何靜態姿勢維持一段時間,該部位肌肉容易引起疲 勞,姿勢不正確容易造成肌肉拉傷。 4. 搬運貨物的錯誤動作 1. 在搬運貨物的過程中,醫療護膝推薦以轉動上半身的姿勢來帶動下半身,出現扭腰動作。 2. 搬運時握持的物品離身體太遠。 3. 將重物抬高至肩部以上的位置。 8 二、搬運作業人員健康體能促進~搬運活力「Fun 」鬆操~ 功能: 1. 工作前,伸展暖身,避免扭及拉傷。 2. 工作中,伸展放鬆,消除疲勞。 3. 強化肌力,維持工作能力。 4. 深蹲協調訓練,醫療護膝推薦養成正確工作姿勢及施力方法,避免工作傷害。 注意事項: 1. (一) 毛巾健身操及(二)徒手伸展放鬆操 工作前及工作中隨時操作,若時間受限,操作 1 及 2 個動作也可以。

 


 治療方式? 一、藥物治療: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 二、 物理治療:局部熱敷、 電療與頸部牽引。 三、 手術治療:由於 頸椎病變大多是前 方椎間盤的退化、 突出及退化性骨刺, 造成神經的壓迫,所 以手術的進行大多是由前方著手,於頸 部前側切開傷口,在顯微鏡下進行神經 減壓術(頸椎間盤、骨刺的切除),醫療護腕推薦然 而椎間盤切除後造成椎體間的空洞,會 進行脊椎融合術,如:自體骨、椎體間 人工支架植入椎體間的空洞,或加金屬 板、釘固定,或植入人工椎間盤(可以 維持椎間高度、可以保持活動性保留此 節頸椎的活動度、可降低鄰近節頸椎病 變的產生)。另外由頸椎後方退化造成 的關節面增生、黃韌帶增厚引起的頸椎 狹窄進而壓迫神經,可採取後位手術行 椎弓切除或椎弓整形術,來達到椎管減 8 恩主公醫訊 專題 企 畫 壓的目的。








之家、各級榮院 具效期內之肢體障礙(新制 ICF 第 七類 05)、平衡機   |   回上頁   |   班後操作,加強肌肉訓練。 3. 本次搬運活力 Fun 鬆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