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6-07

造成的腰背痛,如車禍、跌倒等,大部分的腰背痛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頻繁搬重

 護腰目的 支撐肌肉、限制活動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找主任賴宇亮表示,除了因意外造成的腰背痛,如車禍、跌倒等,大部分的腰背痛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頻繁搬重物,或因為椎間盤突出造成的,但並不是每種腰痛都需要穿護腰,只有因為急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嚴重的脊柱側彎,或是剛動完相關手術等的狀況下醫療護膝推薦才需要使用護腰。 軟式或硬式 最好經醫師建議 賴宇亮說,目前市面上有非常多種護腰,大致分為軟式與硬式,軟式護腰適用於急性背痛,像是肌肉拉傷的疼痛緩解;硬式護腰固定效果較佳,多用於控制脊椎骨折,脊椎手術術後保護等。 民眾就醫時,醫師都會根據患者情況建議應該穿戴哪一種護腰,民眾可以事後到醫療器材行按照醫師的建議購買,醫療護膝推薦以免買到不適合的,戴了反而沒效果。另外,也提醒民眾,使用護腰時必須將護腰的腰背帶綁緊,才有效果。 別過度依賴 以免肌群萎縮 不過,賴宇亮也說,通常他會建議手術完的患者使用護腰約3個月就好,平常在家中或比較安全的環境下,如晚上睡覺時,可視情況不使用護腰。 為什麼會告訴民眾在安全環境下盡量不戴護腰?主要是因為戴了護腰後,腹肌與背肌就會產生依賴。

 


疼痛感會傳導至臀部或下肢,造成 下肢麻、痛、無力情形,產生坐骨神經痛。 3 (二) 治療: 1. 臥床休息:幫助背部肌肉放鬆,促進受傷肌肉修復,降低腰椎間盤的壓力,減輕神經的壓 迫及發炎。 2. 藥物治療:適當使用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肌肉鬆弛劑,控制受傷後發炎反應。 3. 物理治療:包括電療、冷熱敷等,電療是利用電刺激,醫療護膝推薦使肌肉細胞規律運動,緩解肌肉硬 化及抽痛。冷敷適用於急性疼痛一、二天內,有止痛和消腫;而熱敷較適用於亞急性及慢 性期,改善局部循環,增進復原。 4. 背架、束腹:限制脊椎活動,保持良好姿勢,減輕椎間盤醫療護膝推薦、肌肉、韌帶、關節受到外來壓 力。 5. 骨盤牽引:對罹患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間孔狹窄,有助拉開椎體間的距離,減輕對神經的壓 迫,減緩疼痛症狀。 6. 針灸:促進氣血循環及鎮痛。 7. 推拿、按摩:幫助釋放或降低身心壓力及舒緩緊張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及組織復原。

 


也有都無症狀,直 到成人健康檢查時,才被無意中檢查出來。 近年來,由於產前診斷的盛行與超音波技術 設備的精進,醫療護膝推薦也有不少的病例在胎兒尚未出 世前,即已確診。 其發生原因不明,僅知在胚胎早期形 成,常會合併心臟及泌尿系統異常。反過來 說如果孩子有先天性的心臟及泌尿系統疾 病,也要留意是否同時有骨骼方面的異常。 臨床診斷以 X- 光片為主,其側彎角度 常是短節而且角度較尖銳,在半椎體形成異 常的病例裡,可能其兩側肋骨排列或數目不 對稱,椎莖(pedicle)位置及數目也可能 不相符(圖一)(圖二)。在分節失敗病例 內,常可看到椎體相連成長條狀(unilateral bar, block)。合併脊髓異常或有神經學症 狀者,必要時可做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 造影檢查。 由於其症狀變異頗大,治療方針端視下 列因子而定: ● 病灶位置:一般而言,在胸椎位置惡化速 率最快。 圖一 6 歲 男 生, 先 天 性 第三腰椎半椎體形 成(hemivertebrae formation) 圖二 脊椎側彎角度 37 度 半椎體 形成 ▎骨科部主治醫師 王廷明 17 台大醫網 Health Network 兒童專欄 認識先天性脊椎側彎 (Congenital Scoliosis) ● 病灶形態:單側之脊椎融合惡化速率較半 椎體形成快;條狀脊椎幾乎不會惡化;單 側之脊椎融合併對側半椎體形成其惡化速 率最快,可達到每年十度以上。 ● 病患年齡:角度進展和人體發育曲線一 樣,二到三歲及青少年時期角度變化最 大。不同手術方法其最合適年齡並不相同。








(Scoliosis)簡介 什麼是脊椎側彎? 脊椎能幫助我們   |   回上頁   |   態矯正,應用於日常生活並維持。 l 醫療護膝推薦其他: 評估並治療其他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