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與理念

什麼是經營理念

Theory of business

所謂經營理念,就是管理者追求企業績效的根據,是顧客、競爭者以及職工價值觀與正確經營行為的確認,然後在此基礎上形成企業基本設想與科技優勢、發展方向、共同信念和企業追求的經營目標。這些可稱為企業的“經營理念”(theory of business)。不論是營利組織,還是非營利組織,不論是企業,還是機關團體,任何一個組織都需要一套經營理念。事實證明,一套明確的、始終如一的、精確的經營理念,可以在組織中發揮極大的效能。

經營理念是系統的、根本的管理思想。
經營理念是企業的經營哲學、經營觀念和行為規範

經營理念的組成

一套經營理念包括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對組織環境的基本認識,包括社會及其結構、市場、顧客及科技情況的預見。

第二個部分是對組織特殊使命的基本認識。

第三部分是對完成組織使命的核心競爭力的基本認識。

總之,對使命的基本認識是組織如何在新的經濟與社會環境中脫穎而出。經營理念形成是經過日積月累的思考、努力及實踐才能形成和做到的。


本文引用:http://wiki.mbalib.com/zh-tw/%E7%BB%8F%E8%90%A5%E7%90%86%E5%BF%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