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相關知識

2022-04-04

病因、改良並提高背架的治療效果、骨科手術技術的進步以減低對患者的副作

列為每年學生檢查的必要項目。 對於未來可能研究方向,可分為四大方向,包括:發現自發性脊椎側彎的 病因、改良並提高背架的治療效果、骨科手術技術的進步以減低對患者的副作用 以及附加療法的治療成效考量。首先,對於自發性脊椎側彎的發生原因,有學者 將它定義為遺傳性疾病(註三十六)。就目前為止,學者從基因觀點研究脊椎側 彎問題的不多關節炎護膝,希望將來科技進步,能夠將脊椎側彎病患的基因加以解密,或找 出適合的基因療法或發明藥物,希望能加以減緩脊椎側彎的惡化問題。其次,背 架的矯正方式及材質也是有改進的空間,多數的背架都需長期的穿戴,造成許多 患者因疼痛而半途而費,並產生許多副作用。第三、外科手術因為是侵入性的治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7 療,手術前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除了考慮開刀的風險之外,手術後仍需考慮復 建及其他副作用,因此,需投入更多相關手術技術進一步研究。

 


各項特製輪椅檢附由復健科或骨科或神經科或身障 醫療相關科別醫師開立之診斷書及評估表。詳附錄一。) □成人鋁合金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鋁合金高背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升撥腳靠) □不銹鋼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不銹鋼特製輪椅(活動扶手、升撥腳靠) □不銹鋼截肢型特製輪椅(醫療護腕推薦重心後移,活動扶手,活動踏板,升撥腳靠) □不銹鋼高背特製骨科輪椅(活動扶手、升撥腳靠) □不銹鋼高背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不銹鋼加重型輪椅(固定扶手、固定踏板) 座寬 18 吋 □不銹鋼加重型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座寬 18 吋 □不銹鋼加寬加重型輪椅(固定扶手、固定踏板) 座寬 20 吋 □不銹鋼加寬加重型特製輪椅(活動扶手、活動踏板) 座寬 20 吋 頸部及軀幹用支架 7.頸圈: 頸周長: 吋 肩高點至下巴: 吋 (如附圖) □頸圈(MIAMI J) (附量測表) □頸圈(硬式)* □頸圈(軟式) □四柱式頸支架(附量測表) □胸頸支架(附量測表) 8.圍腰: 肚臍圍: 吋 □圍腰(加強型) □圍腰(加強、加高型) □透氣型圍腰(單層) (圍腰類需附量測表) 9.背架 (附量測表) □透氣式騎士背架 □透氣式騎士泰勒背架 盥洗如廁輔具 10.□洗澡便盆兩用椅 醫師(職名章):


現代鐘樓怪人-淺談脊椎側彎 4 又稱 Adam 氏前彎試驗,需請患者脫鞋站立,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彎腰鞠躬 成 90°,關節炎護膝雙手自然放下手心相對,檢查者觀察患者左右兩邊肩膀、肩胛骨、背部、 腰部等是否對稱及高度一致。若高低相差 1cm 以上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罹患脊 椎側彎,此法為目前國內外各學校學童脊柱側彎初步篩檢中,最常用的方法(註 十八)。 2、Moire topography 檢診法: 利用三度空間光學測量脊椎側彎症,比較準確,須專業人員操作儀器(註 十九)。 3、立姿檢查法: 請患者雙腳併攏站立,利用量尺從枕骨垂落來測量脊椎彎曲的偏向(註二 十)。 4、脊椎側彎斜度計 Scolio meter 檢查法: 使用脊椎側彎斜度計來測量脊椎側彎,目前已廣為美國各級學校大規模的學 童篩檢使用,國內使用的人較少,脊椎側彎斜度計可決定是否將患者轉介至醫 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註二十一)。 5、鉛錘線檢測法: 將鉛錘線放在後頸部第七頸椎,即最突出之骨頭處,觀察鉛錘線與脊柱成直 線或歪斜的關係(註二十二)。 6、X 光照相: 當使用上述四種方法篩檢出有脊椎側彎異常時,下一步就是利用拍全身 X 光片,以正確計算脊柱側彎角度,即所謂測量柯卜氏角度(Cobb angle)。

 








成扭傷。長期重複動作,醫療護膝推薦造成肌腱過度使用產生肌腱炎。有局部腫、 壓   |   回上頁   |   榮譽國民 之家、各級榮院 經臺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